收藏我们在线报名
     
报名热线:400-855-2108
首页 师资力量 学员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400-855-2108
QQ号:576191080
邮箱:576191080@qq.com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在美华人怎么评价《虎妈猫爸》?
时间:2015-06-15 11:39:04    浏览次数:2439      

最近很火的《虎妈猫爸》引发对教育的争议浪潮,已经从国内席卷到山姆大叔的地盘,就连在美国已经安定下来的中产阶级的中国妈妈(这些人在美国家庭年收 入25万美金之上吧)圈子也在讨论这部剧,从聊自己、自己的先生到认识的身边朋友,大家所受到的中国式教育对如今生活状态的影响。本文是由其中参与热议的 一位妈妈所记录,她毕业于国内名牌大学,在美工作4年。

这剧最近我也在追,确实让人值得思考!我觉得,现在很多人把曲解了的所谓的西方“快乐教育”,并把它作为自己不作为、偷懒的借口。其实真正负责的教育,不管是在国外还是国内,都要付出远比工作更多的耐心和智慧。看看这位妈妈是怎么说的。

感激国内教育的“狠”

几乎所有人,都对自己父母的“虎”和中国教育的“狠”持有感激,虽然对具体一些方式方法有所不认同,认为有可改善,可以更巧的余地,但是无一例外地反对所谓“快乐教育”。

一位妈妈说(注:她是个大家羡慕的美女妈妈,是医学科学家,工作出色家庭幸福,弹一手好钢琴,画画在美国赢得youngartist的荣誉,业余写小 说还发表出版),中国式教育有一些压制爱好的地方,也有一些“拙”的地方,比如老师对学生的罚,抄写课文多少遍等等,但是总体上,中国式的教育让她第一能 吃苦,第二受得了委屈,第三把以色侍人,女人不工作靠男人养当成耻辱,而这三样,是她赢得很开心生活的根源。“吃得苦”“受得委屈”也是我们这些在异国他 乡,一路冲杀,为自己和后来华人赢得一席之地的中国女性在职场上站住脚的根本法宝。

另一位如今在全美前五的高校担任教授的姐姐说(她也有两个孩子,曾经与丈夫两地分居,自己带孩子2年之久),她最喜欢狮子老爷的一句话,并且稍作改编就是--生活没有捷径,吃不得苦,就得不到真正的快乐。

而如果让我自己来说,我的体会是,任何一种工作,不论是文科,理科,工科,做生意......(物理系出身的我到美国后改了金融专业)没有任何东西是 纯粹靠兴趣可以做好的。我对我的专业我的工作都很有兴趣,但是兴趣归兴趣,在做的过程中,更多时候是要咬牙克服困难,克服了一个困难,走到一个境界,就可 以感受到比之前单纯简单的快乐更大的快乐,而更大的困难需要更多的知识,经验,顽强的不服输的精神来继续往前走。

我记得我实习时候,是全公司唯一一个没有美国公民身份或者绿卡的实习生,我必须拿到比别人更好的成绩,才能有机会留在公司继续工作。因为我需要公司给 我办工作身份,那么我的上司得特别欣赏我、看好我,才可能花更多的努力(给员工申请工作身份还是有一定麻烦的)给我办理身份申请。我每天比别人更多工作, 而且不止是感兴趣的活干,一些琐碎的大家都不爱干的活,也干,当时我想的正是当初参加物理奥赛时候,我的物理老师说成功就是需要不断地坚持,极限之后再坚持。



公司简介  |   付款方式  |   人才招聘  |   下载中心  |   隐私安全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24 浙江心理师认证培训网 浙江省社会心理学会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电话:400-855-2108 备案号:浙ICP备12000188号-5
技术支持:燎扬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