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我们在线报名
     
报名热线:400-855-2108
首页 师资力量 学员中心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400-855-2108
QQ号:576191080
邮箱:576191080@qq.com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当众出丑的尴尬化解策略
时间:2015-06-15 11:52:12    浏览次数:3918      
当众出丑的尴尬化解策略 
当众出丑,并不都是别人的事,如果自己不幸也当众出丑了,怎么办?
1、情绪稳定,脸红心不慌
当尴尬突然出现的时候,瞬间的脸红虽然在所难免,但绝对不能心里慌乱。一者心慌无补于事,又容易让别人觉得懦弱;二者心慌的时候更容易出错,那么又可能出现更多的更大的糗事。人们在人际互动中是相互影响的,你的镇定往往也给人一种印象,让观察到你的丑事的人也觉得此事并不严重,不值得关注,这样,便可以将丑事的影响缩减;而如果慌乱则更会引发别人的注意。

2、走为上策,逃离出丑现场
三十六计,走为上策。出丑的原因是由于角色混乱,安静地逃离现场就等于离开了不恰当的社会舞台。既然台上主角已经不存在了,观众们看着也就没有意思了。比如,在公车上放屁的尴尬,当你提前下车之后就完全化解了。

3、放低姿态,拉近角色距离
一直以来扮演淑女的人,突然跌了一跤,影响了自己的形象。这里的角色错位实质上包含两个角色,一个是安静淑女的社会角色,另外一个属于遭受意外的自然人角色。这时候,把这两个角色拉近,便可以在内心深处化解出丑的尴尬了。比如自我提醒一下,“什么人都跌跤,但我起来的姿势还比较淑女”,这里其实暗示大家什么人会都会跌倒的,每个人都是自然人。然后在大家的微笑中悄然离去。

4、开个玩笑,幽自己一默
弗洛伊德说:“最幽默的人,是最能适应的人。”幽默是人际交往的润滑剂,也是解决出丑尴尬的好办法。在体育界,人们曾将韩乔生的一些错位解说进行了归纳,形成了所谓的“韩乔生语录”,这本是韩本人当众出丑错误的汇编,但当人们问起这个所谓的“语录时”,韩乔生自我解嘲地讲了一则故事,“有一次,一家子共同外出,回来我开着车,我儿子问她说:妈妈,我爸爸有名吗?当时我儿子还在上小学。儿子说,我们同学有一本书叫韩乔生语录,因为有这么一个伪版,让我爸爸签名,在我书包里。我老婆就说了,你瞧瞧,在中国真正能够称得上语录的就三个人,最早的时候是孔子,算是当时的语录,之后是毛主席语录,再看眼前就是你爸爸了。 ”

5、将计就计,化不利为有利
利与不利从来就是相对而言,只要找到关键点,化不利为有利并非没能。对一个刚刚工作的女秘书来说,还有什么比上班后的第一批信件中就有两封寄错了地址更令人尴尬呢?然而,24岁的刘小姐在知悉情况后马上打电话向客户致歉,并且在客户拒绝后连续打了一天的电话,最后终于感动了对方。这两位客户也通过此事了解了她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后与该公司的业务也总是通过她来接触。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当众出丑并非都是坏事。
心理学就做过研究,给人们呈现两种成功者的形象,一是言行得体、无可挑剔的人物;二是虽然功成名就,但却当众犯了一些小错误。结果人们更喜欢后者。实验给我们的启示是:如果一个人表现得完美无缺,我们从外面看不到他的任何缺点,反而会让人觉得不够真实,恰恰会降低他在别人心目中的信任度;而一个优秀的人士有些小的缺点,比如能当众出一下丑,打翻一杯咖啡,让大家开心一下,则不仅不会影响人们对他的好感,相反,还会让人们从心理感觉到他很真诚,值得信任。

公司简介  |   付款方式  |   人才招聘  |   下载中心  |   隐私安全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24 浙江心理师认证培训网 浙江省社会心理学会
地址:杭州西湖区黄龙路5号恒励大厦3-H2办公室 (P.C:310000) 电话:400-855-2108 备案号:浙ICP备12000188号-5
技术支持:燎扬网络